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

太極篇 - 陰陽與生死的概念



前面談到宇宙產生是一個從『無』到『有』,『陰』到『陽』,『無極』到『太極』,『虛無』到『物質』的過程。
所以我們看的『宇宙』應以『有』、『陽』、『太極』、『物質』的概念下來了解『易』的運作,即使我們要探討宇宙中的『無』、『陰』、『無極』、『虛無』的東西,也應該從『陽』來探討『陰』,因為『陽』是『陰』生出來的,這也比較符合科學研究的精神。
但是要探討宇宙的『陰』也就是『無極』是非常不容易的,因為沒有著力點,一旦探討的方式出現了著力點,就已經是以『陽』來論『陰』了。
舉個例子:宇宙大爆炸的理論(維基百科的宇宙大霹靂說明)先假設宇宙的開始是有個一奇點往外擴張,這個基點就是科學假設的著力點,有了著力點才能開始研究,所以這個研究還是以『陽』論『陰』。

因為『無極』非一般常人能探討,只要一探討就會落入一個假設的條件或是主觀意識,所以,我們是一般常人,應先不去論它,我想這應該才是孔子在回答子路問題時,所說的『未知生,焉知死』的道理。

這個道理其實並不是只在論鬼神的事(因為有許多人解釋孔子這句話的意思是:『還沒弄清楚生,如何知道死呢?』),也不只是解釋這個意思是說:『人生的道理都還沒完全了解,又怎能知道死的事情呢?』,因為這樣的回答等於沒有回答,講的白話一點,我們解釋以上是孔子回答的意思,那是不是有點像許多人回答小孩子說:『小孩子還不懂,所以別多問』。

在我的認知中,孔子是一個偉大的思想家,對於要陳述一件事來龍去脈的概念,一定是很謹慎而且是具有邏輯性的,所以對以上的解釋,應該用更具體的邏輯概念來說明,我的解釋是:如果我要用一個道理或邏輯去探討『死』,我就必須在『生』的情況下來推論『死』是什麼?這樣你可能才能夠了解,如果我隨便來講『死』是什麼?我就會變成『怪力亂神』的說法了(這也就是所謂『子不語怪力亂神』的真正含意),如果我沒辦法在『生』的情況下建立一個可以說明『死』是什麼的著力點時,我又怎麼來論述『死』的道理。

雖然最後的結論都一樣,都是孔子沒說明『死』是什麼?但至少不會讓人覺得是大人欺負小孩的說法吧!從這裡也可知道一件事,『無極』既然不是很容易可以探討的,我們就先把它放到一邊,先去探討與研究可以有根據性且可推論的事。

話又講回來了,其實子路所問『事鬼神』,我比較喜歡朱熹的註解,朱注:「問事鬼神,蓋求所以奉祭祀之意。」,講的是人在對鬼神或祖先應如何進行祭祀禮儀的事情,而孔子很快的就想到,如果我在沒有先說明我對鬼神基本立場的看法與概念前,就直接先講鬼神祭祀的事情,可能就會誤會我的基本立場,所以才先回答了:『未能事人,焉能事鬼?』的答案。


結論:
曾仕強老師給了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『易』並不是只談『卜卦』的書,雖然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將它應用在『卜卦』上,但它真的是一個由中國人創造出非常科學、符合邏輯、可作為萬物準則的參考書,如同化學元素的週期表一樣,所以我們應該用非常科學並符合邏輯的方式來研究『易』所帶給我們其中的道理。
人類是生活在『宇宙』『陽』也就是『太極』的環境下,我們研究的宇宙萬物,就先應以『陽』為基礎的概念來做為研究的根本,而探討『陰』的基本立場,也應該盡量以『陽』為主體來探究較為得宜。

參考文章收集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